卫家的一支

关于卫广,这个设定有没有可能?

“别人不说,只说我益州的堂叔父这一支。

当年我祖父大将军健在,西南夷叛乱,他便派中郎将郭昌将军,还有我四祖父去平叛。待得胜之日,四祖父却接到圣旨,要他留在益州郡定边。那里山高地远很是险恶,卫后去向祖父求情,祖父却不允。

后来祖父去世,我四祖父像是被人遗忘了,一直留在益州。等十余年后,巫蛊之祸,卫皇后宫中自尽,二位公主被杀,据太子一家自尽,卫皇后姐公孙一家被杀,我伯父卫伉一家被杀,连朝中那些与卫霍交好的臣子都没有逃过此劫,卫氏一脉只有当年定边西南夷的四祖父无事。

我父亲和三叔父虽然没有定罪,当时尚是侍中的大司马听到些消息,但那些奸佞小人依旧视他们为眼中钉,除之后快。”

索勒一听,心中一动,他一直以为霍光和卫家的关系不好,若是这样,他到底是念着卫家养大兄长霍去病的恩情。

傅元子喝了水酒,接着道:“卫氏在长安已无法立足,霍侍中便与当时也为侍中的金日磾商议,金日磾私下派自己人护送他们到益州投奔四祖父,我卫氏一脉才传了下来,你说,于卫氏、于四祖父而言,当年大将军不顾兄弟情姐弟义也要他留在益州,是福还是祸?”

她这一通四祖父、祖父说了一堆,要是别人可能会晕,但索勒却明白其意。

当年西南夷叛乱,大将军卫青派自己最小的弟弟卫广、中郎将郭昌一起讨伐,得胜后郭昌反朝,而卫广被留下做了益州郡的太守。

益州郡还在蜀之西南,听说山川秀色,但著民尚未开化,还不知法为何物,让卫家最小的弟弟留在那里,卫皇后自然不干。不过,这一次一向好脾气的大将军却坚持己见,先帝刘彻自然是听卫大将军的,卫广便留在了益州郡,卫后也只能作罢。

谁也没有想到这一留就到了现在,大约有三十年了。卫广死后,儿子直接接位也做了益州郡的太守。当年的巫蛊之祸不知是先帝忘了远在天边的卫广,还是念着陪陵的二位大司马给卫青留下一个兄弟,卫广这一只幸存下来,并庇护了卫青的次子不疑和三子卫登,乃至他们的子孙。
看看卫广的遭遇,还能说他当初被兄长强行留在益州郡是错的吗?卫皇后当初会埋怨大将军不顾手足情,到被逼自尽前,她可有感叹自己这个位极人臣的兄弟目光长远?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4 )

© 洛水苍穹 | Powered by LOFTER